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

更多車用導航系統納入Google地圖,導航地圖開啓新方向

2013/09/04 Forbs 群立科技編譯〉
編按:Joann Muller是Forbes商業雜誌的專欄作家,主要報導全球汽車產業的情報與最新資訊,本文取自Joann Muller於Forbes發表近期車用導航市場最新觀察之專欄文章進行編譯
Google 為世人帶來的眾多資訊,讓現代人幾乎不管走到任何地方都愈來愈方便了,不管是在平板電腦上搜尋某餐廳菜單、或在智慧型手機上搜尋距離最近的乾洗店。然而,當你在開車的時候,隨時隨地查找所需資訊,卻會受到限制。
Google 想改變此一情況。愈來愈多的汽車製造商,開始與Google地圖技術部門洽談,希望在汽車導航系統中整合Google的豐富資訊,如即時交通流量、街景、地方(local search)資訊搜尋、以及其他更多相關服務。Toyota 豐田汽車是最近一間也將Google這些令大眾耳熟能詳的特色資訊納入車載導航系統的廠商;並於今日宣布在 Toyota 與 Lexux 車系中,將納入Google街景、Panoramio照片分享等功能(目前僅適用於歐洲市場)。

Google 街景功能,讓駕駛人可對照目的地實際照片來確認自己已抵達目的地,這種功能之前就已配備於某些高階車種,如奧迪(Audi) 與賓士(Mercedes) 等;而 Toyota 則是第一個提供此功能的主流大眾品牌。其他如 BMW, Hyundai 與 Kia 等車商的導航系統,則各有不同特色功能,如Google Place功能 (POI, Point of Interest, 重要地標資訊搜尋)、Send-To-Car (上傳行車路線) 等。
聯網汽車的優點,是讓駕駛人一邊開車也能一邊取得與行經地點相關的整合資訊;這樣的趨勢,讓Google, Nokia, TomTom等全球地圖服務領導廠商,有了更多發揮的空間。以 Nokia 而言,最近發表的Nokia HERE Auto (聯網駕駛解決方案) 這套車用導航系統,能於駕駛高速公路時提供俯視視角(helicopter view) 地圖、行經市區道路時提供較近距離視角 (zoom in view) 的地圖,並於接近目的地時提供街景層級影像的地圖。
因此,微軟於本週收購Nokia智慧型手機部門,據稱也是著眼於HERE地圖的技術獨特性,以期挑戰Google 地圖在手機地圖市場的強勢地位。而TomTom則是在其即時交通路況系統 (real-time traffic routing software) 中,加入塞車警告服務,可即時提醒駕駛人何時該放慢車速、如何可避開塞車車潮。
然而,在任何車用導航系統中,你不會看到的,是Google本身自己的電子地圖;這是因為Nokia與相對市佔率較低的TomTom,是目前主流車用導航系統的地圖供應商(唯一例外是Tesla電動汽車,Tesla在它17吋的導航螢幕中幾乎全部使用Google技術)
Toyota歐洲區的遠距通信與多媒體產品事業部總經理 Derek Williams 表示,對汽車製造商而言,車商不會去依賴Google電子地圖,其主要原因是Google地圖是一套雲端地圖服務,是為了電腦與智慧型手機而設計的,不是為汽車設計的。
「像Google這種雲端架構的網路地圖服務,是一種b-to-c (business to consumer) 的服務模式」Williams 表示:在這種服務模式下,地圖圖資商在提供服務時,隨時都能去改變內容格式與形態,但在聯網汽車(網路頻寬受限情形下)卻會有問題,「你不可能用類似3G手機這種頻寬的信號去下載所有地圖圖資,所以我們必須把地圖內建於車用導航系統中,用個五年、十年都很穩定、不會有問題。」
然而,地圖,及其中各式各樣的地點資訊,時時刻刻都在改變:餐廳店家換了又換、商家營業時間會異動、地標建築物也經常更新;這也是Google地圖部門,強調其採用巨量資料階層網絡與演算法技術,提供的強大數據分析能力,獨步於其他業者之上。舉例而言,Google Place 這套軟體服務,涵蓋了超過1億個以上的商家資訊與POI地標,且隨時不斷更新,其更新的商家介紹內容需被店家認證、店家評價也來自客觀的消費者意見回饋。Google地圖企業版總監 Tarun Bhatnagar 表示,車用導航系統POI的最大問題,是POI儲存在DVD中,「如果你的車車齡是一年,那你的車用導航地圖就至少有兩年這麼舊了;但是,如果你用的是 Google Place 服務,資料就永遠都是新的。」
Bhatnagar 表示,車用導航資料容易過時的問題,「就好比你在開車就像開進了時空膠囊 (time capsule),即使有內建導航系統,駕駛人仍會習慣去看手機、來取得跟行程有關的實用資訊,但這樣一來,對駕駛人的安全性而言卻潛藏著極大危險。
「我們希望在所有螢幕上提供無縫式、普及性的使用經驗Bhatnagar說,「因為體認了導航功能應是保護駕駛安全其中重要的一環,車用導航系統的螢幕,應該是你生活中其他螢幕的延伸。

參考連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