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

科技始終來自人性:由Google I/O談Google Maps未來展望

2013/05/21 聯合新聞網 記者楊又肇〉
※本文轉載自聯合新聞網:訪問/Google Maps未來應用 以「人」為本
在今年的Google I/O中,針對地圖部分的更新也有相當著墨,包含釋出三組全新地圖API,並且宣布將釋出全新改版的Google Maps介面,同時現場也針對Google Maps未來發展作了分享。隨後,Google Maps部門產品管理總監Berni Seefeld與使用者體驗設計師Jonah Jones也在活動期間接受台灣等媒體簡單訪問。
Google Maps部門產品管理總監Berni Seefeld與使用者體驗設計師Jonah Jones

此次於Google I/O 2013期間也同樣列為重點公布的Google Maps,主要將使用者體驗擺放在「人」本身,讓使用者透過地圖搜尋時候,能由系統即時提供更多訊息,配合簡化、放大視野的介面設計,也能讓使用者有更進一步的地圖使用體驗。


根據Google Maps部門產品管理總監Berni Seefeld與使用者體驗設計師Jonah Jones在此次活動期間接受訪問時表示,新版Google Maps為了能對應跨平台使用體驗,因此本身採用HTML5、Javascript新技術撰寫,同時在部分功能也確實使用本身Compute Engine相關技術與硬體加速功能。
而針對此次在公布期間所展示大量3D渲染成像效果,Berni Seefeld透露在新版Google Maps介面裡,將提供一般模式與所謂輕巧 (Lite)模式,讓部分無法透過硬體進行運算加速的電腦也能順利使用此項服務。

至於在此次全新介面開發部分,Berni Seefeld透露主要是將「人」本身使用體驗提昇,讓使用者彷若可直接進入地圖世界,除了維持一致性的跨平台使用體驗,點按各地區路名時也會自動明顯標示當地資訊,同時也會根據使用者登入帳號所建立關連性,自動顯示可能想要查找的資訊,或是推薦景點等。
在進一步的解釋裡,Berni Seefeld表示系統主要是針對個人較常搜尋資訊、與朋友之間的互動關連判斷使用者可能感興趣的內容,或者是當使用者查找當地旅館資訊時,除了一併顯示附近其他相關旅館訊息外,也會在地圖上清楚標示各家旅館實際位置。此外,使用新版導航介面中也會自動顯示路線上的地名、交流道,或者是大眾交通工具相關資訊,主要便是讓使用者能很直覺地透過地圖"觀看世界"。
Google Maps部門產品管理總監Berni Seefeld

而在此次同樣在活動中展現的影像即時上傳處理功能,Berni Seefeld也說明在近期開放上線北韓地區街景,其實就是透過此項技術由當地照片提供者上傳整合呈現。如此一來,也能讓街景車無法深入地點也同樣能呈現Google Maps街景功能 (當然,就Google方面表示,系統均會進行隱私內容篩選,並且將涉及敏感資訊的部份作管理)。
至於在此次Google Maps中所呈現資訊,主要配合本身雲端運算技術作為輔助,包含街景或3D圖像渲染、即時上傳影響,以及在地圖中所看見物件,幾乎都能以接近即時的方式作為呈現。
Google Maps使用者體驗設計師Jonah Jones

至於針對地圖資料中的「內容」如何提供給使用者,Berni Seefeld與Jonah Jones也相當仔細地對此作說明,表示主要還是與個人Google帳號是否登入,讓系統能針對個人使用Google服務習慣作資料關聯,同時也會考量使用者本身與線上朋友互動情形、網路資料搜尋習慣等作判斷。
如此一來,即便使用者本身並未到過所要查詢地點,但可能因為互動多的線上好友曾經到訪,或者是本身可能對特定內容感興趣,系統便會自動根據這些資料比對即時提供最佳推薦內容給使用者。同時,Berni Seefeld也強調此項功能並不會因為語系不同而有資料比對差異,主要還是看個人使用習慣與朋友等互動資料關聯程度。
而針對此次全新Google Maps介面設計,以及未來Google Maps發展,Berni Seefeld與Jonah Jones透露過去在團隊中其實有不少天馬行空創意想法,只是礙於當時技術限制而無法逐一實現,但隨著瀏覽器與雲端、網路應用技術逐漸加速提昇,目前也能透過WebGL等技術實現以瀏覽器呈現大量3D繪圖顯示影像,同時也能即時整合多數雲端資料,因此也期許之後的發展將能更為精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