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

Google Maps Engine Lite 輕鬆創作你的地圖

2013/03/28 電腦玩物 esorhuang
※本文轉載自電腦玩物部落格:Google Maps Engine Lite 用免費Google地圖引擎自製地圖
Google Maps Engine Lite

「 Google Maps Engine 」是 Google 針對企業需求所提供的付費地圖製作引擎,可以讓有商業需求的客戶自製出像是犯罪地圖、氣候變遷地圖,或是大型的城鎮建設計劃地圖等等。而今天開始 Google 推出了針對一般用戶的「 Google Maps Engine Lite 」,功能較少,但開放給非商業用途需求免費使用。

「 Google Maps Engine Lite 」讓你在 Google 衛星、地形、街道地圖的基礎上,重新打造自己需要的新地圖,可以自行擺放各種地標、路線,能夠利用表格重建或自由編輯每個地標的資料。最後,還能和團隊夥伴協同合作。


因為是針對非商業用途,所以可能在使用上比較適合像是:學校的旅行計畫、非營利組織的地理資料報告( Google 舉的例子是製作沿岸鯊魚出沒地圖),或者親朋好友之間的聯絡資料分享,以及志同道合同好的某些與地點相關的資訊協同合作(例如登山路線、溜狗地圖)。
你可能會問,這和之前 Google 地圖內的「我的地圖」功能有什麼不同?
在自製地圖的細節上,「 Google Maps Engine Lite 」提供了乾淨的多種地圖圖層給用戶使用,不像「我的地圖」那樣還有許多原本 Google 地圖的店家景點資訊夾雜在其中。另外,「 Google Maps Engine Lite 」也提供了更多「自訂地理資料欄位」的設定。
而且「 Google Maps Engine Lite 」具備了真正的協同合作、多人編輯功能。做好的地圖大概就像是下面這樣(下面嵌入的地圖,不確定是否所有瀏覽器都能順利開啟):


「 Google Maps Engine Lite 」的自製地圖流程對於一般用戶來說也非常好上手,下面我就以製作一份「澳門旅遊計畫」來做個簡單示範。
首先進入「 Google Maps Engine Lite 」,建立一份新地圖,之後你也可以針對已經建立的地圖進行修改、刪除。
Google Maps Engine Lite-02

在建立新的地圖,或是新增同一個地圖內的不同圖層時,都可以匯入你之前在「 我的地圖 」裡建立的資料。
Google 提到未來「我的地圖」功能也會整併到「 Google Maps Engine Lite 」當中。
Google Maps Engine Lite-03

可以利用「 Google Maps Engine Lite 」提供的地標、路線工具,在地圖上自訂需要的地點,使用方式就是新增、拖曳等等基本操作而已。
Google Maps Engine Lite-04

當然,你可以透過搜尋,直接找出你需要的地址或是地點位置,然後把他們新增到你的自製地圖終。
Google Maps Engine Lite-05

置放好地標大頭針後,還能調整大頭針的顏色與樣式,甚至替換更多不同的標註圖示。
Google Maps Engine Lite-06

在「 Google Maps Engine Lite 」中,雖然只是免費版,但已經提供了很豐富的地標圖示給用戶使用。
Google Maps Engine Lite-07

接著,「 Google Maps Engine Lite 」提供了很方便的表格模式來讓用戶快速編輯地點資料。
先切換到〔 Data 〕分頁。
Google Maps Engine Lite-08

這時候會彈出你所有已放置地標的資料表格,你可以透過表格直接編輯地點的資料。
Google Maps Engine Lite-09

而且這份表格是可以讓你自己新增、刪減欄位的,例如旅遊地圖中可能需要標明遊玩的停留時間,那麼就可以自己新增這個欄位。
Google Maps Engine Lite-10

而這些經由表格快速編輯完成的地點資料,都可以在地圖上以氣泡框快速查詢。
Google Maps Engine Lite-11

另外在地圖的底層上,「 Google Maps Engine Lite 」也提供了像是衛星地圖、地形圖、街道圖等等不同的選擇。
Google Maps Engine Lite-12

你可以把自製的地圖分享給指定的用戶,或是邀情其他夥伴一起來編輯同一份自製地圖。
如果你有編輯地圖的需求,那麼現在可以立刻試試看免費的「 Google Maps Engine Lite 」。

Google Maps Engine Lite-1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